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York大學之研討會

就在我的博士生生涯邁入第四年的前夕,
我跑去報名參加了在英國辦事處辦給台灣同學們的學術研討會。
大約每2~3個月都會舉辦一次的學術研討會集結了各地在就讀博士班的同學們,
一同聚在一起討論各自領域內的研究議題。
我想這不但是一個很好的交流機會,同時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機會。
由於與會人員都是來自完全不同的領域,
因此要如何在短短的時間內將自己的專業知識深入淺出的呈現給大家,
其實是我此行收穫最大的地方,
同時也可以重新用不同的角度來審視一下自己做的研究。

這是我們開了一整天的研討會的地方 --- University of York。

當天早上天氣很不好,不但下大雨,雨中還夾雜了一些冰。
甚至還有陣陣的冷風吹來,實在不是一個好的開始。
不過後來天氣竟然放晴,可惜我只能待在這棟大樓裡看著窗外,直到太陽西沉。

不過約克大學是個有湖有草地的地方,看起來怡然自得,是個唸書的好地方。
另外校區雖然離市區有點距離,但是每15分鐘一班公車把校區跟市區的距離拉得很近。
況且來回車票只要2鎊,實在是很『學生』的價格!


老實說一整天的研討會開下來實在很累人,不過聽到了很多很多很有趣的議題。
有同學研究大腦的認知、有同學介紹用微機電來重組細胞、
有同學探討古蹟的保存與認定、有也有同學分享探訪外籍配偶的適應情形。
除了博士班的同學以外,還有兩位教授來演講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
最有趣的是從外國學者的觀點來看台灣目前的國際處境。

對我來說,他點出了許多台灣的問題:
有些是政府政策與組織運作的問題,有些是政治與媒體的問題。
不過撇開這些問題不談,其實我們還是有許多很好的地方,並且值得介紹給全世界知道。
也許是利益與權勢的糾葛,有許多事情有很好的出發點最後卻演變成壞的結果。
這些問題從一個外國的學者口中說出來,其實有點丟臉。
不過不好的就是不好,也不需要特意掩飾,趕緊找出解決之道才是。
當然另一方面,或許是文化的差異,其實外國人的觀點看台灣也未必正確。
畢竟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許多哲理都與西方大不相同,
或許不是這麼簡單可以理解的,但是這些建議都是我們值得深思的議題。

雖然身體很累,但是吸收到了許多有趣的知識,
真是非常充實的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