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How can I help you?

來到英國之後,進入一家商店時,店員往往對顧客的第一句就是:
『How can I help you?』

雖然我自己常常說我不用什麼幫忙(換句話說,就是我想自己逛一逛),
和藹的店員還是會回說:有什麼問題請儘管問我。

有時候一腳走進店裡,裡面店員根本不會過來招呼,
像是一間無人顧店的商店,隨你自己到處亂逛。
這是我一剛開始到英國時不大習慣的地方。
畢竟習慣了一進門店員就熱情的陪侍左右的服務,
沒有人招呼還真的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

然而現在的我,習慣了這樣的服務模式,
反而對如影隨形的店員有點不大習慣。

這裡可以看出台灣與英國這兩個天南地北的國家的文化差異。
在英國,講究個人主義,尊重個人自由,因此客人喜歡自己逛店,
有問題的時候,客人也很自然地會自行去找店員詢問。
在台灣,無微不至的服務讓人賓至如歸,
客人自然只要開口就可以立即找到所需要的商品。

誰好誰壞其實因人而異。
有人喜歡無微不至的服務,也有人喜歡自己東看看西看看的隨意亂逛。

那麼,『你』喜歡哪種服務呢?
告訴那位服務你的店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