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我看第24屆金曲獎台語女歌手爭議

今年7月6日台灣舉行第24屆金曲獎流行音樂類頒獎典禮,多虧了Youtube的現場轉播,讓遠在英國的我能夠即時地觀看這場典禮。
雖然離開故土已經一段時間了,也有點跟不上現在流行音樂的腳步,不過入圍名單中仍然看到了不少老面孔,而近幾年每年都會來參加利物浦音樂節的樂團也榜上有名,更增添了我想看的意願。


話說這『利物浦音樂節』,是被我們戲稱為金曲獎入圍名單的保證班,往年被推選出來表演交流的團體有很高的比例都會入圍當屆的金曲獎。也可以說派出的樂團都是當年引領風騷的熱門團體。

不小心略過了星光大道的部份,從典禮開始到結束一直持續關心得獎的專輯與歌手。
其中最讓我震驚的是『最佳台語女歌手』的這個獎。
說是爆冷門也好,說是創新也好,只不過就如頒獎前各大樂評的預測一樣,怎麼想也算不到會是『李婭紗』最後拿起獎盃。

果然隨後就有許多網友以及新聞報導這件事情。當然由於她敏感的身份,因此也多了幾分煙硝味。其實我比較想問的是『為什麼是她?』而不是其他入圍歌手。

就如許多網友說的,她的台語歌裡面有不少字的咬字是含糊不清的。至於歌聽起來是不是好聽感動人,我想聽音樂這事情是滿主觀的,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在此還是暫不討論。
我想表達的是對於唱歌發音咬字這方面的專業度。還記得多年前,黃舒駿在台大舉辦的校園歌唱大賽上,賽中對所有參賽選手的某一段評語,就是咬字不清。當時他表示,他不大懂為什麼現在年輕人都把『就這樣子吧』說成『就降子吧』,反映在唱歌上面,就變成了發音咬字含糊不清楚。

也許這是近年來的流行唱法(?),又或許是起因於周杰倫的影響(?)。不過我個人倒不認同應該將這樣的個人特色當成榜樣來效法。當然,更不能認同這些金曲獎的評審能將這樣的唱法以容忍輕忽帶過。

不過話說回來,給一位歌手的表現來評分可以有很多方面,然而我自己想破頭依然無法得到『為什麼是她』的解答。或許就如陶子所說的在背後其實有許多因素在操控著,真希望坐個時光機去未來聽聽她說出的內幕會是什麼。

有時想想,真不知道金曲獎還會辦幾屆?如果越來越多音樂人都不願參與這個獎的話,這樣的金曲獎不知道還剩下多少意義?撇開這份獎金來說,專輯能賣多少錢、歌曲受不受歡迎似乎才是唱片公司最在意的。就如同頒獎人蔡振南在台上說的:『得獎的恭喜,沒得獎的沒關係,過一個禮拜就忘記了。』

是啊!下個星期我大概也忘了誰得了什麼獎,然後繼續搜尋著屬於自己品味的歌曲。

希望這句話不會變成金曲獎的悲哀~

最後,恭喜猴子飛行員(Monkey Pilot)獲得最佳樂團獎。雖然我個人也是Mazka的歌迷,不過還是很榮幸地能買到猴子飛行員的親筆簽名專輯。


喝啦喝啦!Let it go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