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利物浦大學

利物浦大學是一間座落於英格蘭北部利物浦市並擁有悠久歷史的英國大學。
1881年由前身University College建校,至今已有130多年。
期間出過8位諾貝爾獎得主,並且為英國羅素集團(Russel Group)中的一員。


同時利物浦大學也是英國『紅磚大學』之一,象徵著其經過歷史洗練後的屹立不搖。
校園佔地廣大,除了在利物浦市中心的南北校區(地圖)以外,
還有在Wirral三角洲上的Leahurst校區以及植物園。
另外也與許多國際機構合作,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可以出外實習,增加學習的經驗。


利物浦大學有兩個主要的圖書館---Harold Cohen Library和Sydney Jones Library,以及一個在Leahust校區的圖書館。平時圖書館都是24小時開放,學生也可以借閱十幾本以上的書籍回家慢慢閱讀。並且有多間電腦教室,配備最新的電腦與影印設備供學生使用。

另外校園中也有一座運動中心(Sports Centre),裡面有游泳池、多功能球場、韻律教室、桌球室等等設施。並且定期開班授課,如游泳、瑜伽、拳擊有氧等等課程。

對於國際學生的照顧是由國際學生處(International Support Team)所負責。
每個月會有定期的講座,主題大多是跟國際學生有關的簽證問題與學校生活的分享。
除此之外,也會在每學年開學的前一週舉辦新生歡迎週,
以協助同學安頓生活展開新的一個學期。

利物浦大學的國際排名並不那麼響亮,但依然維持著領先的地位。
根據 The Complete University League Table 2013的調查,
利物浦大學在綜合排名上名列英國大學中的第31名。
世界排名約略落在101-150名之間的區段。
(根據統計: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這是我目前就讀的大學,簡單介紹個大概,
目前校園還在陸陸續續蓋些新的大樓以因應越來越多的學生。
希望以後若有機會再來補充最新發展~

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Keep calm and carry on

前幾天在看溫布頓網球賽的時候,
轉播鏡頭突然轉到一把雨傘,雨傘上面有這樣子的LOGO:
KEEP CALM AND CARRY ON
(圖片來源:http://newsimg.bbc.co.uk/media/images/45443000/gif/_45443395_poster_226320.gif)

突然覺得這句話說得真好!
於是我就把它記了下來,

原來這是當初二次世界大戰時(1939),英國政府用來穩定人心的宣傳用語。
當初還有其他口號,比如說:
FREEDOM IS IN PERIL.
YOUR COURAGE, YOUR CHEERFULNESS, YOUR RESOLUTION WILL BRING US VICTORY.

後來這句話被人們所遺忘,直到2000年的一個拍賣會上再次出現。
Manley先生標得裡面藏有這個標語的一箱書籍,原本他們很喜歡,
他們也拒絕很多收藏家的購買。
後來他們想說,這麼多人喜歡這個東西,我們何不把它複製出來販售?
於是他們做網站,做馬克杯,印海報,當時的訂單多到接不完。

而這個標語海報甚至被用來做商業的宣傳用語。
在2005年,一間英國報社將這海報當作給聖誕節當天看報者的禮物。

今天,我又在溫布頓球場的轉播畫面上看到。
KEEP CALM AND CARRY ON !

獻給身處在失望與混亂的絕境的朋友,以此共勉。

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自動控制(Automatic Control)概論-2

繼續來談談『自動控制』理論吧...

『控制』這個概念來自於人們想要達到目的的欲望,進而達到自動化來取代人力的終極目標。
簡單的來說,當人們發現自然或機器運行的某種規律之後,便可以利用控制的法則來使機器或過程自動達到人們所需。
因此這門學問就需要比較繁雜的數學與邏輯,來精準的描述一個系統的行為,進而進行控制。

常見的基本兩種控制系統以如前一篇所述,在這裡就不再贅述。
這篇來談談其他不同種類的系統型態,以及設計控制系統的一般流程。

如前一篇所提,系統除了有開迴路(Open-loop,即Feedforward Control)與閉迴路(Closed-loop,即Feedback Control)以外,還可以分成

線性(Linear)與非線性(Nonlinear)系統:
當兩變量的關係為一次方的函數時,我們稱之為『線性』。
如不是線性關係,就統統稱為『非線性』。
線性系統在數學上的推導比非線性系統簡單很多,因此目前許多控制理論都建立在線性系統上面。
而當我們面對系統的非線性行為時,也往往會將其線性化之後再來做後續處理。

時變(Time-Varying)與非時變(Time-Invariant)系統:
如果系統的參數不會隨著時間而改變,那麼我們稱這類系統為『非時變系統』。
如果系統的參數會隨著時間改變,則是『時變系統』。
大多數的系統都是『時變系統』,舉例來說,飛彈的質量會隨著燃料的使用慢慢減少,因此設計飛彈的控制系統就要以『時變系統』來處理。
也因此,時變線性系統的控制要比非時變系統要來得複雜很多。

連續(Continuous)與離散(Discrete)系統:
連續系統與離散系統的差別在於訊號與時間的關係。
連續系統的訊號是連續的;換句話說,在任何一個時間點都有一個相對應的該訊號。
然而離散系統則是間斷的;在取樣時間(sample-time)中間的某一點是沒有相對應的資訊的。
雖然目前控制理論還是以連續系統來作為出發點,但是實際上大多數系統仍然仰賴離散訊號的擷取以及電腦的運算。雖然兩者之間存在著某種轉換關係,但是當我們在討論理論與處理實驗數據時,仍然要小心這兩者的差別。

最後,我們在進行系統自動化控制時,通常會按照以下步驟來進行系統的建立:
首先是決定並建立模型,在模型當中以數學描述對應的關係。
這部份就是前一篇所說的『系統辨識』(System Identification)。
然後進行系統的分析並且設計控制器。
這部份則是依據不同的控制理論與法則來對整個系統進行控制,以達到預期的控制效果。
最後階段是對整個系統進行測試,往往在這個部份會發現許多數學模型與真實系統不相吻合的地方,而這些誤差也往往會造成整個系統超出預期的反應。
這時就要做出調整或是重新進行一次系統識別與系統分析設計。

實際上沒有一個數學模型能完全完整的描述一個系統,環境中有許多誤差與干擾,
因此如何讓系統快速精準又穩定的達到目標,就是自動控制工程師所面臨的最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