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新年快樂!Happy Chinese New Year~

今天是大年初一,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附上今年(2013年)英國首相卡麥隆先生在中國新年發表的祝賀,影片最後他也以中文與大家祝賀:『新年快樂』。
(不過我想在這裡他所說的中國-China-並不是指我們中華民國,而是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英國的確有很多華人,其實在世界各地的華人真的很多,也才有所謂『四海之內皆兄弟』的說詞。
我所在的城市---利物浦,也是一個華人很多的城市。
(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是城市規模大一點,華人的數量就十分驚人,尤其這幾年來更是誇張,跟我當初剛到這裡的感覺完全不一樣,有種活在中國城的感覺。)
利物浦市中國城牌樓
我想利物浦這座城市由於是以港口起家,因此很早就接觸各地不同的文化,也很早就接受來自各地不同的移民。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利物浦更是英國的第一大港,來自印度的香料與中國的瓷器棉耦都老早就在這裡被人們交易著。也因此,在歷史上來看,在英國定居於利物浦的華人可以說是最早的一群移民。

利物浦中國城牌樓在這座城市也就成了一個旅遊的景點。雖然這座牌樓並不是歷史最悠久的,但是目前還算是歐洲最大的一座牌樓,就連倫敦的中國城牌樓也沒這一座這麼龐大。
利物浦中國城牌樓2
每年的農曆新年(或稱中國新年、Chinese New Year)這裡都會舉辦傳統的舞龍舞獅節目。當然,每年都吸引許多英國人與當地華人來參與這一年一度的盛會。
不過英國有自己對傳統文化活動的規定,比如說:施放爆竹的時候必須由消防隊員點燃、爆竹必須以一鐵籠隔離等等。
我想大概是因為防火的觀念做得比較徹底吧?
雖然如此,但是大家還是非常開心地觀賞舞龍舞獅以及週邊的遊樂設施。
今年我缺席了這場活動,所以說,其實上面的照片都是過去幾年拍攝的。貼來貼去,才發現原來第一次去看得時候的天氣是最好的,是個和煦的大晴天。往後以年則是綿綿細雨的陰雨天,不免掃了許多玩興。
不論如何,如果你還沒來看過外國人怎麼過中國新年的話,我推薦大家有空來這裡一起同歡一下。雖然沒有在自己家鄉過年那樣有濃濃的年味,不過卻也足以撫慰在外遊子『每逢佳節倍思親』的鄉愁了!
祝大家蛇年行大運,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